不告之借謂之偷 不註之引謂抄襲

  對於抄襲一事 筆者是相當鄙視的


  從沸沸揚揚的九把刀抄襲事件說起

  看來引起不小的風波

  這裡稍加解釋


  新店高中一年生

  以小說"顛倒"投稿某一文學比賽獲佳作

  網友發現其內容與九把刀"恐懼炸彈"極為相似

  有抄襲嫌疑

  本九把刀打算私下和解

  可對方阿嬷卻投訴蘋果

  最後鬧上法院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網路投票呀 比對文呀

  雖然沒陳冠希傳得那麼快 卻也夠了


  有沒有抄 真的只有那小朋友自己知道

  別人說了都不算的


  文學至今 概念類似的作品比比皆是

  創意不是說有就有的 這也是其難得可貴之處

  因為概念一樣而說其抄襲 是嚴苛了點


  舉個例子

  科幻迷都知道的機器人科幻小說 有三大原則

  規範機器人的行為

  九把刀的殺手系列 也有三大原則

  規範殺手的行為

  (不過九把刀有說明其為脫胎自此)


  極端一點

  魯夫要當海賊王 阿葉要當通靈王 鳴人要當火影

  泥門的目標是聖誕盃大賽 青學的目標是全國大賽

  星矢得打敗十二宮 一護也挑過十三番隊

  到了冥鬥士篇十二宮變可靠的好朋友

  進虛圈時眾隊長成了己方超級戰力


  回到主題

  語言與顛倒

  會被說是抄襲

  個人認為是鋪排順序實在太類似

  詳情自己看比對文吧


  其實這次的事件

  可以發現幾個問題

  官方 媒體 人性


  官方"到此為止"的態度

  一直想息事寧人 卻搞的烏煙瘴氣

  九把刀"慢慢來 比較快"中有篇文章說得真棒

  "對不起 是我錯了"這幾個字真有那麼難以啟齒?

  就是死也不肯道歉

  輿論壓力視而不見 依然故我

  不過

  或許

  道歉之後 結果更糟糕

  群眾是愚昧的 總是愚昧的

  說不定官方的作法 有其苦衷

  恐怕只有至深其中 才能了解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但

  橫看成嶺側成峰 又真的是廬山的真面目嗎?



  媒體與人性是一組的

  劉墉在書中說過 媒體是嗜血的

  因為群眾是嗜血的

  腥 羶 色的報導才有人看 才能徵取廣告

  這是媒體與人性的關係


  回到事件本身

  有沒有注意到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可對方阿嬷卻投訴蘋果..."

  是的

  本來可能可以開開心心解決的問題

  就因為"阿嬷"投訴"蘋果"

  小事化大


  我絕不因為依個人的年紀比我大而尊敬他

  多活了幾年沒啥好驕傲的

  像這就是個馬齒徒長的例子

  那阿嬷不是大腦有問題 就是想紅

  才會投訴蘋果

  傷害了自己的孫子 傷害了九把刀 浪費了社會資源


  我說 人生七十就該死 不是沒有道理的


  再回到今天的主題 抄襲

  從學測作文開始 我和一位國文老師討論過很久

  我認為

  背一段別人想好的漂亮段落放在自己的文章裡 是抄襲

  他認為不是

  爭論的內容就不提了

  除了辯圈的人 一般的論點都是破綻百出 極好攻破


  我是很鄙視這種行為的

  只有無能的人才會幹這種事

  恐怕就是老師要我們背"別人的"東西

  放在"自己的"文章裡

  才會讓小孩的觀念產生偏差

  "小孩有狀況 大人要負責"

  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天下文章一般抄

  詩經 楚辭 史記等被奉為"經典" "絕品"

  儒墨道法最被尊崇的總是學說創始人

  被人們稱頌 記憶的

  總是創始者

  而抄襲者為人所不齒

  留名青史而崇頌千古 真是不容易呀!

  可是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

  這樣寫文章不就變成極少數人的專利?

  話好像也不能這麼說耶?


  就拿現在這篇文章來看好了

  筆者所述 為我所就所聞

  我的思想 也被我的環境經歷所影響

  那這篇文章 不就也是抄襲?

  當然不是


  韓非集法家大成 沒人說他抄襲

  朱熹寫四書籍注 沒人說他抄襲

  商鞅變法其實脫胎自李先生的法經

  難道孫子之後中國就沒一部兵法?

  司馬遷參考前朝歷史寫成史記 當然沒人說他抄襲


  咦?

  那這樣 豈不又好像所有的文章都不是抄襲了?


  誠如前段所提的

  筆者認為

  是否構成"抄襲"

  真的 只有作者本身才知道


  這就是所謂的

  自由心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