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不自覺嘆了一口氣,並為自己身處於富裕的環境深感慶幸。

  查了一些關於這部電影的資料。二戰後的義大利,民不聊生,人人得為了一口飯吃而拼死拼活地工作,就算被壓榨也不敢吭聲,因為隨時都有人能取代他。剛好最近因為準備比賽,討論到勞方和資方的關係。當職缺數少於求職人口,而每個人都渴望工作時,依照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勢必是資方得利,勞方就算委屈點也無可奈何,因為被壓榨總比失業來得好。這部單車失竊記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拍攝的,所謂的「義大利新寫實主義」,脫離傳統喜劇或歷史類的束縛,以戰後的種種問題為題材,以類似紀錄片的手法,拍攝隱藏於日常生活中的故事,而結局通常是開放性的,就像我們不知道最後片中父子的下場。

  片中的腳踏車,是窮人家的命脈,因為沒有腳踏車,就沒有工作;沒有工作,就無法生存,最後為了生存,只能以違法的方式,卻仍無濟於事。簡單的劇情,心裡卻波濤洶湧。沒有體會過戰爭,沒有歷經過窮困,更沒有為了求生存而徬徨無助,不一樣的時空背景,完全是兩個不一樣世界。「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這樣的想法在看完電影後愈顯強烈,我們的生活環境實在比他們好太多了。這樣的想法透過比較而來,這樣比較,卻未必正確。因為沒有比較的平台,沒有基準,比較,自然也就沒有結果。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再怎麼努力,永遠都有人在我們之上;再怎麼墮落,也會有人不如我。所以我大膽地放棄用「比較」的方式來感受這部電影,因為那樣失去了自我的意識觀感。

  真正深刻的,該是「人性」。因為看著竊賊從眼前溜走而惱羞成怒;因為承認自己的錯誤進行補償;因為抵擋不住誘惑以身試法。一切彷彿都曾在身邊發生過,如此真實。我們每個人都在追尋某些東西,都有個目標,有個夢。當那個夢眼睜睜從眼前溜走,我會不會氣急敗壞?為了那個夢而遭受的挫折,我會不會想補償?最後當我面臨一次次的打擊而發現夢卻離我遠去時,我會不會不擇手段?答案…我不敢妄下斷言,或許「無欲則剛」也是在說明這樣的道理吧?當一個人無所求的時候,自然不會被限制、被拘束,但是,人真的能無所求嗎?無所求的人,人生又有甚麼意義呢?我有甚麼夢?我會為了那個夢而付出一切嗎?那個夢值得我奮力一搏,用一生當作賭注追尋嗎?我現在正朝著那個夢前進嗎?如果是,還要走多久才能到達終點?到了終點,我的生命就沒有價值了嗎?如果不是,正確的方向又在哪裡呢?我要怎麼做才能走到正確的方向呢?生命充滿了無數的謎團,人生值得不斷地體驗、探索。對我來說,有沒有答案並不重要,我知道我活著,也相信或許總有一天,我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戰後羅馬的路上,父子無助前行,身後留下無數問號。問號,也能是驚嘆號!


-----


  說實話

  我只看過這部電影的前十分鐘和後十分鐘

  其他的參考網路資料


  我一直覺得

  直接把網路資料複製貼上是智障才會做的事

  如果是懶就算了

  "參考資料寫心得" 很難嗎?

  就像... 心得的心得呀...

  傻傻的


  腳傷好後

  又有一波新的規劃

  能否完成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