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看過的高中比賽中 印象最為深刻的辯士之一

  成功的賴至遠


  其實我不認識他 只是中教盃時看過兩場比賽

  (網誌是逛阿陽的網誌連到執中學長的網誌再連到吳子申學長的網誌最後連到他的網誌)

  高一的他 就有高二的架式了

  (也可能當時我太廢 看不出好壞 = =)


  以上要說的 是肯定他的實力

  以下要說的 是來看看有實力的人 為什麼有實力


  "輸比賽只有一個原因 因為自己不夠強"

  一針見血

  或許 輸得當下 會有亂七八糟的想法

  發洩完畢之後 要做的是檢討 不是繼續罵

  因為 那真的 一點意義也沒有

  要怎麼檢討? 檢討誰? 當然是自己!

  要怪 要罵 請你罵自己

  那種"只會"怪隊友 牽拖東牽拖西的

  充其量 不過二流的辯士

  我最鄙視會指責隊友的辯士 (好在目前的南山沒有這種狀況)


  其實對贏 沒那麼執著

  我只是 不想輸

  要怎麼樣才能不輸呢?

  那就是把輸的原因找出來 並且加以改善

  那 找到什麼樣的原因 才能讓以後不再輸呢?

  就是 讓自己變強

  強到 不會輸比賽為止


  你 不能改變已經做出的判決

  也 不能更動大會訂下的題目

  更 不能選擇在另一邊的對手


  唯一能做的 是自己


  你 可以讓自己的概念更清楚

  也 可以讓自己的攻防更完善

  更 可以讓自己的損益更精闢


  就那麼簡單

  死小孩啊... 我的遺言又多了一點

  要變強的方法很多

  但是當你的觀念不正確時

  做什麼 都是沒有意義的


  每一場輸了的比賽 都會探討輸了的原因

  值得慶幸的是 原因沒有重複發生

  所以 總有一天 等輸了的原因都用完時

  就是南山獲勝的時刻了...


  好好加油吧...

  (真沒有意義的話  = =)


  補充:說句公道話 誠如我先前提過的觀點

     辯論比賽 是實力跟運氣參半的

     當 隊友是高一的小朋友 對面是高二的老朋友

     題目又不持平的時候

     只有執中學長等級的實力

     才有可能逆轉頹勢吧 = =


     (高一的不准這樣想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