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得不好 無規矩不成方圓

  這根本是廢話 規跟矩本來就是方和圓的意思

  翻成白話 沒有方圓當然不成方圓

  而這句話的引伸意義更是一點屁用也沒有

  反正就是強調規矩的重要


  仔細想想 不方不圓又怎麼樣呢?

  這世界 這社會 有太多令人無奈的規矩

  舉個淺白的例子 髮禁就是

  (雖然個人沒那麼在意這個...)

  但是 最令人不爽的

  還是 不成規矩的規矩吧?


  舉個簡單的例子

  (也是我PO這篇文章的"導火線")

  寫讀書心得報告時

  為什麼一定要用所謂"優秀作家"的書呢?

  梁實秋 余秋雨

  看得還不夠多嗎?

  更扯的是每個人的體悟幾乎大同小異

  一點爆點跟可看性都沒有

  不會感到無趣嗎?

  數十年如一日 更可笑的

  看看得獎作品 大都是這類書

  那些所謂的專家認為適合我們讀的"好書"

  我不會不喜歡

  但是真的每個人都喜歡嗎?


  演講也是個不錯的例子

  最好是每個人講的東西都那麼像

  演講根本就是背誦比賽

  評審聽了不會無聊嗎?

  有內容很重要 有思想也很好

  但是內容跟思想都一樣 那就一點也不好了

  稿子要怎麼寫

  話要怎麼講

  都有名為"經驗"的路標指引著

  絕大部分的人 都選擇跟著經驗走

  而走在前面的人

  也要求走在後面的選擇他們所選擇的

  甚至不讓我們有思考的餘地

  有新的想法一律抹消

  說穿了

  那些帶來進步的想法

  關鍵並不在於提出者的想法

  是提出者的勇氣

  有勇氣挑戰社會 多難得 多可貴


  我挑戰過

  那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好處 畢竟我輸了比賽

  可是那次我好滿足

  很過癮地講完了五分鐘

  不帶稿 不背誦

  嚇死其他參賽者了! (超爽!)

  雖然用詞沒有很尖銳 也夠他們受的了~

  看到好多人比賽前拿著一張紙猛背

  結果到台上一時忘稿 等於空

  或是講出來的東西跟別人一樣的

  我就好為他們感到悲哀

  說過 我看不起一切只要時間就能完成的事

  老子就是看不起這種比賽~


  我是個很沒骨氣的反骨

  空有一身叛逆思想 卻不敢實踐

  其實很多人也是這樣 沒什麼特別

  只是點明



橢圓 也很不錯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