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參訪錄

  建中、北一而後台大,是大多數台灣青年學子最理想的升學之路。雖說台大比之外國頂尖大學,稍嫌微不足道,畢竟連國家定位都還不清不楚,但一來離家近,二來國內已無人能與之匹敵,在同業中嶄露頭角更是綽綽有餘,而且並不是那樣的遙不可及。哈佛屬於比爾蓋茲跟馬英九;康橋屬於林徽音與徐志摩,最高目標,似乎除台大外,不做第二人選。屬於海島國家的台灣,一旦畫地自限,把自己限制得太小,成就當然也不可能有多高!

  中國經濟起飛,兩岸的情勢正微妙的變化著。雙方政府都灌輸著國民:對岸是個貧窮落後的國家,也因此,雙方對「對岸」都有極高的興趣,想一窺究竟,偏偏雙方政府又對此加以限制,能一償宿願的更是少之又少,無怪乎那好奇心更濃烈了。到了資訊爆炸的時代,透過網路、書籍,對彼此都有已不少的了解,隨著中國的進步、大小三通,已有不少大陸同胞能來台一遊,甚至成團。這便是北大來南山參訪的基礎背景,也是南山國際學生交流協會成立的契機。

  北京大學,其地位相當於台灣的台大,換言之,是中國大陸精英中的菁英,比之台大,當然有過之而無不急,北大學生的學習態度,更是教師們用以訓誡學生發憤向上的良好榜樣,兩岸文化的差異,有太多太多我們認為不可思議的事,他們卻認為理所當然;相對的,我們的理所當然,在他們眼中也成了不可思議。而很遺憾地,他們對我們的安逸慵懶感到不可思議,而我們,卻對他們的激進勤奮感到不可思議。這樣一比,我們還能有多少競爭力?

  北大來南山做文化交流,已非初次經驗,筆者本身也在國三生活營時,去過北大校舍,隨風飄揚的楊柳、古樸的建築,都留下不淺的印象。而此次來台,雖並非當時接待我等的成員,不過同為交流協會會員,再加上,從南山考上北大的謝安學長也親自操刀行程,一點也不覺得生疏;他們又是大學生,再眾人面前侃侃而談也不會有一般高中生的嬌柔做作,所以特別容易相處。常從事交流工作的協會成員們也漸入佳境,從接機到送機,盡力而為,盡興而歸。

  此次參訪比之前幾次大有不同。之前,只有少數同學能與北大等外來學生交流,或許算是實驗階段吧?經過以往經驗的累積,協會也日趨成熟,彼此合作無間,從一開始的羞澀到談笑風生,從剛開始的生疏到駕輕就熟,也因此,我們將交流活動推得更廣闊些。一整節課的學生互動,讓北大學子與南山人零距離接觸,要知道,還有這麼一所冠居世界的優秀大學,就在我們認為荒唐落後的對岸;半個上午的論文交流會,招集各班班代,要知道,想跟他們是競爭是難上加難!

  精闢開闊的論點,一針見血的說詞,謙恭有禮的態度,優雅溫和的氣質,這便是北大學子!有的人不服氣,評之為「書呆子」。時尚的裝扮,前衛的思想,充沛的活力,源源不絕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