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我那"又輸了"的文章 已經多到可以新增一個文章分類了...


  學測前的最後一場比賽 當然希望凱旋而歸

  可惜的是 事與願違

  但是

  不知怎地

  雖然是最後一場

  雖然還有些爭議

  雖然付出了許多

  雖然我重視結果

  我

  還挺平靜的...

  是習慣了輸的感覺嗎?

  不是

  是甚麼?

  說真的 我也不確定...

  是每張評分單我都能拿一?

  是看到學弟妹的進步?

  是像蘇先生到了最後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體悟?

  天知道...


  辯論 雖說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

  令我欣慰的是

  我可以很明顯看到自己哪裡可以加強

  質詢

  申論

  答辯

  抓點

  都有可以修改 補強的地方

  這次比賽也已經把一小部分修正了...

  我還有不少路可以走呀


  另外一方面 發現

  其實我的辯風還挺多元的 = ="

  對文山時 我用的是斯文派 翩翩君子風度 帶點幽默

  對大直時 我用的是凶猛派 霍霍磨刀相向 帶點暴狂

  對道明時 我用的是滑稽派 笑笑悠遊辯場 帶點調侃

  而且

  其實

  要用甚麼辯風不是靠大腦決定

  是靠心情決定 = ="


  這次的蘇州 學姊 老師都出國

  靠著自己頗沒效率的討論

  架構是在笑聲中勉強拼拼湊湊出來的

  戰敗沒有理由

  老實說 就算認真討論恐怕也是一樣的結果

  因為其實...

  矇著眼兒吃湯圓 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次的蘇州 我們多認識了一位學長

  南山演辯超感謝他 ︿︿

  讓有些心寒的我們多了點溫暖


  好多好多好多好多次

  看到比賽的評分單 我的辯士成績不是三張第一就是兩張第一

  然後輸比賽

  而往往我至少得付一半輸的責任 因為我沒有膽 拋開"規矩"

  痛快的反敗

  三辯就是要損益 但要補足先前辯士沒講清的

  順帶議題 真的很奇怪

  都說三辯是整理並比較 最後結論

  卻又要求三辯不可以炒冷飯 要講新的東西

  真是為難啊 = =


  其實 每次輸比賽 都讓我們學到教訓

  真的是 不自己受傷不相信會痛的

  稅務:資料的拆解-為甚麼? 你怎知? 把自己當學生

  新進:幹他媽的正方初步要成立 一二都沒講 三辯講;神交 雙方都沒好下場

  清蔚:攻擊別人前要先看看會不會打到自己 有時就算是學姊說的 也要考量自己的狀況

  蘇州:回應別人的論點要面面俱到 有時後對隊友也要堅持己見不輕易妥協


  話說 我們都沒遇到頂尖的辯士...

  反正都無法晉級 倒不如和強者切磋

  收穫或許能更多...

  這算有點遺憾的吧?

  每次都當單場最佳辯士 一點意義也沒有啊...


  超期待下一屆的學弟妹

  我對提拔後進是不遺餘力呀~ 每次看到新生都很興奮

  那是 期待希望的感覺吧?

  未知不只令人恐懼 也令人興奮呢 XD

  希望他們 能踩著我們犯過的錯誤 前進

  也只能這樣了...


  現在的二年級 沒有一個能扛下我現在的位子

  就算阿陽將以一年級的身分再踏進辯論圈

  現在的他也有很多地方要修改

  每個人都是 未來 可以期待吧


  阿陽 你是個非常棒的猛將 老將 但是 如果你不知道你缺了甚麼

     還是當不了總司令的

  薇安 目前最讓我欣慰的小孩 成長我看得到 逐漸成型

     但是 你要學著獨立 自己抓點 自己寫稿 自己打比賽

  庭安 好久沒看你打比賽 其實你是個表現很穩的辯士(中正除外)

     和我一開始打比賽的時候很像 除了基本功加強之外 累積經驗大膽一點也是必要的

  欣慈 情緒化的你能上辯場已經很不容易了 有時候要學著忍耐 尊重 聆聽

     識大體為上 其實 你在清蔚的表現我還挺滿意的

  彥融 其實也很久沒看你打比賽 點要會聽要會抓也要會講 概念清楚再發言

     台風有待加強 反應夠但口傳能力不足 總之 加油

  彥廷 台風最穩的就是你 我好像看到當初的阿儒... 申論不用再加強了

     對點的反應和表達 靠經驗累積吧!

  小樓 如果你還想繼續打 除了一般的社課 自己要再加油

     其實有時候你的回應和問題都有到 其他的 靠自己解決吧!

  南希 你太忙 就不給你意見嚕XD


  第一階段的辯論生涯結束

  沒得到實質的東西 實際的倒是不少

  辯論技巧 已經有基本的底子了

  論點概念 跟進階技巧

  等到大學 再慢慢磨吧!


  感謝海倫老師 帶我進入辯論的世界 深厚的基礎造就現在的我

  感謝泳宜學姊 帶我進入辯論圈 告訴我甚麼是現實的辯論

  感謝筱倫學姊 讓我漸漸成為一位能獨當一面的辯士 和一位學長

  感謝...


  感謝這世上的一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