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姐妹,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小時候,人們初聞我是獨生子時,少不了問一句「只有你一個人呀?會不會寂寞?」我的回答通常是否定的(當時不知"還好"的妙用),得回答者先是一驚,而後自以為是的嘲解「也對啦!沒人跟你爭寵嗎!」愚蠢的句子配著無意義的兩聲乾笑,被迫以結束嚥下。
  沒有得到,也就不會有失去。我從不知道,有人睡在身旁,感覺,是怎麼樣?福同享難同當,兄弟,是什麼樣?十幾年來,沒有一個,與我相差不到十歲的人一同晚耍嬉戲,閱讀學習,分享秘密,相知相惜…沒有手足的我,算是殘障吧?人很賤,對於得不到,得而復失之物,總特別珍惜,才會珍惜,獨生子不常見,在台灣。常常聽到抱怨哥哥怎樣,弟弟怎樣,有的甚至仇視對方,各類故事平台也常有兄弟戲碼上演,大都是競爭,爭財富,爭名利,爭幸福,云云…我不想多做說明解釋,對那些尚未經過大腦的內容。手足,無疑是珍貴,無價,難得的…
  雖說從小沒有兄弟能一直陪著我,卻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讀過四所小學,其中一所甚至在對岸的深圳,也因此,對於適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人與人的相處,我的經歷比之一般人要多一些,也深一些。「讀書使人淵博,辯論使人機敏,寫作使人精細」或許就是這樣的背景,造就了我的興趣…一個人時讀讀書,有機會時與人辯論,再寫寫作文分享心得。樂是在其中,苦是在心頭。老實說,要是不能外出,我並不喜歡寒暑假,因為我無法見到朝夕相處的好友,無法身處在一個與我年紀、思想、心靈都相仿相若的團體之中。

  我的父親,是個工作能力超群,任勞任怨付出,卻沒有什麼企圖心與野心的人。平平淡淡,簡簡單單,無憂無慮,與世無爭,似乎就是我父親的處事原則。儘管能力卓越,卻不願有進一步的發展,安於現狀,知足而長樂。而我的母親,其工作能力不輸父親,卻有卓越的企圖心,不輕易認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