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作者:九把刀(柯景騰)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2006年7月
板次:初版
ISBN:986-7135-57-1

相關書訊:
  九把刀自比為「網路文學經典製造機」,其創作範圍之廣,更是近年來台灣創作作家中,涵括領域最廣的一位:愛情、武俠、科幻、恐怖、社會寫實,等等,其共通點都是:引人入勝。而這本「那些年,我們憶起追的女孩」,為九把刀本人就學時期的愛情故事,幽默的筆觸帶出青澀浪漫的回憶,配上恩佐的插畫點綴,讀來是平易近人,很快融入書中的世界,彷彿親自見證了那段歷史。

內容摘錄:
  一場名為青春的潮水淹沒了我們。
  浪退時,渾身溼透的我們一起坐在沙灘上,看著我們最喜愛的女孩子用力揮舞雙手,幸福踏向人生的另一端。
  下一次浪來,會帶走女孩留在沙灘上的美好足跡。
  但我們還在。
  刻在我們心中的女孩模樣,也還會在。
  豪情不減,嘻笑當年。
  座位前,座位後。
  男孩衣服背上開始出現藍色墨點。
  一回頭,女孩的笑顏,讓男孩魂縈夢繫了八年,羈絆了一生。
(取自書背)

心得感想:
  又一次的讀書心得寫作,這次作了個特別的選擇:不同於以往選擇所謂的優良讀物,而改成自己真心感動的書。常常思考,為什麼一定要以老師們所認定的「好書」進行心得寫作?如果不是自己真心喜歡的書,那心得能稱之為心得嗎?或許那些所謂的經典,的確是雋永;或許是這些現代作家寫的書,的確是通俗,那又如何呢?沒有共鳴,再好,也是零。

  書裡所敘述的是作者本人的愛情故事,從國中開始,一直到現在,這可能不能給我們太多對於人生什麼深遠的啟發,卻能給我們最真的感動,因為這才是最貼近我們的。讓人感動的事物,可以不用很複雜,但是一定要很真,這本書就是這樣,沒什麼華麗的修辭,沒有用什麼典故,卻能讓人暖在心頭,一再回味。如果說,梁實秋、余秋雨等大師級的作品是山珍海味,那九把刀就是清粥小菜,山珍海味總是那樣的營養又可口,卻絕對沒有清粥小菜來的實際對味,永遠的差距就出現了,即便這些思想有多棒,沒人願意讀,一樣,還是零。

  很多老師和專家很排斥網路小說,和漫畫一樣,只要那東西稱之為「網路小說」或「漫畫」,不論內容,一律不鼓勵。這是個很糟糕的想法。就像有時老師、父母苦口婆心地長篇大論,卻比不上朋友的一句話一樣,這些看似虛浮的作品,往往藏有不少的寶藏,拿這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來說,書裡敘述的是個平凡人的平凡愛情故事,可是,卻是很真的,毫無保留地呈現。真,就是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這部分在後面的段落會詳加敘述,此段說明相關議題是真與假。常常在上國文課的時候,聽到同學抱怨:那麼多引申含意,作者本人真的有想麼多嗎?很多東西或許壯闊,或許經典,或許珍貴,卻與現代脫節太多,過多的註釋,太具有權威的詮釋,其實不知不覺抹滅了原著的本意。有句話說得好,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或許所有的古文也都是當代文吧?好的作品,能給讀者無限的思考空間,因為那是一個方向的指引,可是現代的課本卻畫蛇添足,奪走了我們自由發展探索的樂趣,好殘忍!這也是很多學生沒辦法相信課本解釋的原因,那不真,太假,太死,在這樣的環境下,誰還會想主動接觸古文呢?誰又會真的對雋永的作品感興趣呢?現代人最能接受的,還是現代人寫的東西。

  說這本書很真,因為書中的故事,被稱為現代年輕人、早莓族的我們,紮紮實實地經歷過,這些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讀來自然特別親切,特別容易接受。沒有什麼從划個船也能想到人生鬼打架的大道理,沒有什麼聽個音樂也能哭到整件衣服濕掉的感動,這年頭誰會被貶到幾千里遠的永洲?又有誰會那閒情雅致坐船悠遊?那樣連作夢都不見得會遇到的場景,能給多少人感動呢?而書中的的愛情,卻是不知道多少人藏在心中多少年的秘密、的回憶,讀時總會有像「啊!原來有人跟我一樣」的驚嘆,霎時找到知音,誰能不為之傾心?

  一篇好的閱讀心得所選的書,一定很真,因為,那樣會有心得。

討論議題:
  「身不由己」是很令人痛苦的。我們常常被迫相信一些我們所不願意相信、甚至堅信那根本是錯誤的事物,有時還得奉為圭臬,只因為那是考試答案;或是明明不知道為什麼,卻硬是得執行某些事,只因為是上級交代的…諸如此類是層出不窮,在認清自己之後,往後,你有勇氣做出自己相信的選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