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 民以食為天

  原本是為了生存的行為

  演變至今

  飲食文化 美食家 等等 比比皆是 近乎誇張的用詞

  人們對飲食的要求越來越高

  其講究 價位 都令筆者不敢恭維...


  認識我的就知道 其實我的家境不差

  至少能吃飽穿暖

  身為家中獨子 父母的寵愛集之一身

  好吃的 自然少不了 (這恐怕是我胖的原因之一 = =)


  感激在先 用心品嘗之餘

  所謂的"高價位"食物 說真的

  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

  吃不出來 差在哪裡......


  最明顯的例子

  就是我覺得 GODIVA跟金沙

  其實是差不多的東西...

  (我甚至還比較喜歡吃金沙 = =")

  價錢... 自然是數以倍計 差異甚大


  其他的也是...

  很久以前去過的牛排餐館 (鬥牛士?)

  哪有我老媽燉的牛肉好吃呢? (因為見過一位"師兄"後 我們家不吃牛了 實在可惜)


  在平班吃了一整年的外食

  由衷覺得 還是最平凡最普通最道地的魯肉飯 雞肉飯

  好吃 便宜 分量又夠

  高級一點也不過升等成羊肉飯 一碗乾麵也很滿足


  耳聞百人一頓飯千萬台幣

  那是夢幻的享受 還是無意義的揮霍呢?


  雖然洪胖胖囉嗦了點 有些話是頗有道理的

  所謂的享受

  當生活的品質越來越提高 人們對"滿足"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要求越來越高的結果 是越來越難達到

  達不到 就不快樂

  (這好像清蔚和竹中打練習賽時他們用的點 = =)

  當我們發現 追求快樂的結果

  是讓自己不快樂

  這不是矛盾了嗎?

  當然不是 那是因為一開始追求的 就不是快樂了


  回到今天的主軸 飲食

  花那麼多時間 金錢 追求的品質

  真的划算嗎?

  我能接受買氣氛 買場地 買紀念

  但是真的很難接受

  一口將近百元的巧克力

  (生魚片我能接受... 那黑鮪魚難捕又難放 = =)

  或是一頓十萬一個人的晚宴

  這種價值觀 在筆者看來 是被扭曲的

  真的好可惜...


  筆者認為最理想的食物 是SUBWAY

  營養好吃健康方便迅速 還提供場地和無限的飲料

  只是價位稍高 這是我能接受的 因為挺划算

  曾在梁實秋文中描述飲食

  一大漢一手一捲餅 稀哩呼嚕一大口一大口 滿身大漢

  又或者

  工地的午飯時間 一張餅一根蔥 是怡然自得好不快活

  那樣吃 不是很痛快嗎?


  再舉個例子 上次看"美食大三通"節目

  分兩邊主持 日本和烏魯木齊

  比起用百隻蝦子全世界僅此一處才能吃到的丸子

  筆者我更想吃那醜不拉嘰租裡粗氣一張兩塊的囊

  夠明顯了吧?


  其實筆者不是想批評高價位的食物

  我想表達的是 錢 到底花在哪裡?

  是為了他的品質? 是為了他的難得?

  是為了他的特殊? 還是

  為了花錢而花錢?


  海港旁的生魚片 和東區高級餐廳的生魚片

  試想 哪邊新鮮?

  試想 哪邊價高?

  如果說 生魚片的新鮮清甜

  讓他擁有一口一百元的價值

  那 哪邊的價錢應該比較高呢?

  但 現在的社會 給哪邊的平價比較高呢?

  傻呀...

  花在食物上的錢 真的是花在食物上嗎?

  花大錢在食物上的人 和懂得食物真正價值的人

  這兩者 很少交集呢?


  或許從另一角度看來 是帶來了商機和文化交流

  但 似乎喧賓奪主了

-----


  想到GODIVA巧克力 讓筆者回憶起

  好久以前 去誠品信義店 貴婦咆花了百四十元 買了兩顆巧克力

  雖然筆者自己不會這上面花費

  但看到咆的表情

  這就是七十元的價值吧!

  這是我能理解的...


  最近得知 世界唯一一家GODIVA CAFE開在台北

  巧克力 蛋糕 咖啡

  恐怕是現代人最愛的甜品 飲料

  再帶到 牛排 生魚片 義大利麵


  洋


  筆者是個很愛中華文化的人

  我是... 讀到晚清歷史會不自覺嘆氣的人...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這當然是對的

  但有的從知改之的部分 真的是其善者其不善者嗎?


  就拿茶跟咖啡來說吧!

  在西洋文化的影響下

  越來越多人是咖啡不離身

  可筆者真的不懂...

  咖啡到底好喝在哪裡 = =?

  換個角度說好了...

  茶到底哪裡不如咖啡呢 ~"~?

  味道 氣質 文化 方便度 可塑性

  茶都大勝呀!


  沒有人願意在一個悠哉的午後

  走進店裡 點壺熱茶 翻開書 捧起陶杯輟一口

  讓自己的生活多一分恬靜


  卻有人寧願大排長龍 最後領到一只馬克杯一包糖一顆奶球

  然後戳過人群 卡進一個角落...


  茶和蜜餞 多好的匹配 被多少人辜負呀!

  寧可用巧克力 咖啡 洋芋片取代


  他人的喜好 我管不著

  只是 真的是好心痛呀 ~"~

  看到幾千年的文化被幾百年的文化踩在地上

  一點反擊的力氣都沒有


  洋貨 真的比較好嗎?

  "空運來台" 真的有價值嗎?


  在什麼地方 就該吃甚麼東西

  因為那一定是最好的

  在中國 在台灣 什麼最好?

  茶嗎!


  唉

  換個角度想

  平民一點的文化 也好啦~

  好一杯四季春清茶呀......


  望著杯裡的茶 一口見底

  見的不是杯底 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