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有點偉大又不太偉大的蔣盃盃曾經說過

  "犧牲享受 享受犧牲"

  話說得真不錯!


  很多時候 對同樣一件事情 不同人看 看到的自然不同

  舉個簡單的例子吧!


  一棵樹

  就職業來分

  木匠看 看的是這樹質地好不好 能不能做成商品

  藝術家看 看的是這樹姿態美不美 是不是有靈性

  就年齡來分

  小孩看 看的是這樹能不能爬上爬下玩耍嬉戲

  老人看 看的是這樹能不能遮陽擋光泡茶下棋

  就狀況來分

  得意者看 這樹是搖曳生姿雄壯無比

  失意者看 這樹是落魄無力陰森詭異


  明明一模一樣的樹 卻有千千百百種姿態

  就是因為心態

  心態的不同 就是造成這樣巨大差異的原因


  今天 筆者要把這樣的差異帶到"付出"裡


  在我們工作時 特別是共同工作時

  可能有人特別賣力 有人卻懶懶散散不搭不理

  面對這種情形

  可能有人火冒三丈大發脾氣 有人卻一笑至之不以為意

  這樣的差異點 就在於

  每個人的"目的"不同

  看待事物的"態度"不同

  所"重視"的事物 也不同


  有的人 是看重的是物質上的利益

  金銀財寶 功名利祿

  這是俗了些 卻也沒怎麼不好

  畢竟這是人人所需 再加上社會文化的影響

  人人都認為這樣的東西是越多越好

  (對此部分欲深入了解者 請參閱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追求這樣的東西 很正常


  有的人 則是為了自身能力的提升

  打公關訓練口才 交涉技巧

  做苦力訓練耐力 鍛鍊身體

  帶活動訓練反應 隨機應變


  甚至有的人就是單純想要交交朋友 聊聊天

  誇張一點建立人際關係 好供以後"利用"


  可能有的人只是好奇


  林林總總的原因 不勝枚舉

  信手拈來 已有如此差異 其餘 不言而喻


  回到主題 付出

  付出的多與少 其實一點也不好評定

  再舉個例子說明

  是一個窮人家捐的一千元可貴

  還是億萬富翁的十萬塊珍貴?


  付出多寡不好評 自私與否就更難了

  你是不是願意 付出你自己最重視的東西

  進而享受這個過程呢?

  (說犧牲太恐怖了... 還是用付出吧!)


  其實這有點邏輯上的問題

  對於喜歡 享受付出的人而言

  根本沒有所謂"付出"

  因為他認為他得到了很多


  回到筆者自身吧!

  我是個非常不在意錢財的人

  精確地來說 朋友之間 錢財並不是分得這樣清楚

  還是舉例來說...

  像我就不太會在意幫別人刷個悠遊卡 或差10元買飲料

  我家裡並不富裕 到過我家的就知道

  不過比起自己 我更喜歡把錢花在朋友身上

  如果說 花錢是為了自己得到快樂

  那麼朋友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 我並不吃虧


  至於記功嘉獎 其實是可有可無的東西...

  你有機會從事一項能夠讓你得到嘉獎的工作

  那樣的工作通常是能讓你學到很多東西的

  除非你並不是出於自願 那無話可說

  對我來說 有那樣的機會 已經很滿足了

  能夠學習 能夠接觸 能夠體驗

  這樣還不夠嗎? 真的不夠嗎?


  替不能享受付出的人扼腕 真的很可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