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環境成本心得報告 名記豆腐參訪
97152333 會三C 張乃剛

  好冷呀!這是那天早上出門的第一個反應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六號,聖誕節後一天,在翁老師的帶領下,幾乎所有修企業環境成本這門課的人都到了名記豆腐,準備開始半天的參訪行程。

  我是自己騎車去的,到的時候在門口徘徊了一下,馬上就有工廠的員工很熱情地招呼我停車、帶我上樓,十分親切。到了樓上,原來大家早就到了(我很準時地,記得我還比約定時間早了兩三分鐘,這是習慣了。),看到後來知道是黃老闆媳婦的漂亮女士在為大家倒熱騰騰的豆漿,便拿出包包裡的環保杯,找個位置坐下慢慢品嚐。豆漿很燙,小口小口地喫,真的如老師先前所預告的,真的很香醇美味!見那豆漿清澈如水,入口卻是滿滿的黃豆香在嘴裡蔓延,久久揮之不去,忍不住要了第二杯,在冷冷的冬天早晨能喝到這樣的豆漿真的很舒服也很幸福。特別要說的是,他和其他家品質不錯的豆漿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喝完之後不會想讓人找水喝,那樣的濃很適口,沒有任何的不悅感,這或許是黃老闆成功的秘訣之一吧?

  喝完豆漿稍作片刻,就是黃老闆的分享時間了。黃老闆的話實為令人受用一身的金玉良言,從以前為了賺錢而開設的火鍋店,到現在為了健康而成立的名記豆腐,之間的轉變相當精采,而老板的分享內容其實很多部份我過去也曾經思考過。好比說飲料,小時候的我喜歡喝果汁,那種所謂百分之百的純果汁(在聽了黃老闆的分享後知道那種百分之百都是唬爛的),我覺得很好奇,為什麼要那麼麻煩加很多的香料啊、糖啊、色素啊那些有的沒的,不是簡簡單單地用水果和水就好了嗎?加那些東西豈不費工,根本多此一舉嗎!當然在長大之後知道那些添加物比起天然的水果要便宜的多,但也更深刻地體認到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在菜市場那種現榨給你看的果汁可以賣的比較貴不是沒有道理,因為那是貨真價實的百分之百,相較之下在超商那種果汁,就根本不值一提了。所以對我來說,從黃老闆的分享中,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簡單」兩個字。

  與其說是新學,倒不如說是喚醒初衷。我是一個很單純的人,沒有心機,甚至討厭心機,我始終不了解,我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人非得要這麼複雜?為什麼,不能多點體諒?為什麼,不為彼此找想?為什麼,要過得那麼對立緊張?為什麼,要有那麼多隱藏?為什麼,不能坦承心中所想?為什麼,有那麼多事情要煩要忙?為什麼,不能每個人都是朋友一場?是利益嗎?廣義來說是吧…泛化地解釋能這樣理解,或實然或應然,總以各樣型態,衝突、對立,利益越是龐大 問號的筆畫也就越重,很沉重。在老闆分享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不禁無限地緬懷…小時候,其實現在也是啦,認為百分之百理想的「感情」,無論親情友情愛情,就是無條件地為對方付出,人皆如此,豈不樂災?舉例來說,在一個空間內有衣百個人,每個人都對另外九十九個人很好,這樣每一個人都會得到九十九人份的好,但遺憾的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只願意對自己好,都不願意付出,可能是因為貪婪,想馬兒跑卻要馬兒不吃草,但我更認為,是因為不信任。上了大學,不同於高中,我很遺憾地認清到一個事實,那就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朋友,也不會因為是朋友,就能把自己的一切交給他,因為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很複雜,一點也不簡單。聽到黃老闆說起他最近發生的事,說起他願意善待鄰居,說起鄰居一致相挺黃老闆,其實我還挺感動的,人和之間,不是本來就該這樣相處嗎?這樣相處到底哪裡不好?為什麼這個社會不能大家都像黃老闆那樣?

  後來的參訪行程就這樣走過了(人多地大麥克風效果差,我實在是聽不到解說員在說什麼,看到工廠內部的整潔與乾淨就是了),但黃老闆的話卻紮紮實實地勾起我過往的感慨和無奈,為了保護自己(相信心理諮商的老師也是這麼教的),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簡單,我不去傷害別人並不代表別人不會傷害你,當然我仍然不會去傷害別人,只是被傷害幾次之後,很難再像以前一樣坦然地把自己交給對方了。

  參訪完畢的午餐很美味,我本來就很喜歡吃豆製品,新鮮有機的豆腐吃起來是格外地美味,我真的,很喜歡吃豆皮(笑),尤其是那個腐皮捲,我吃了好幾個呢!最後還有伴手禮,豆漿一瓶和豆干一包,真的很划算。老實說本來在這那麼冷的天要來這麼個有點距離的地方是有點不情願的,但在活動結束後,如同老師在行程表上所打的,「懷著感恩的心,歸赴」。


P.S 有一小段是複製之前網誌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